【榮光眷影】影像紀錄課程培訓計畫招生


父親已經八十歲了,小時侯陪著我說故事、唱兒歌、講歷史的鄉音

使他與人群的溝通有了鴻溝;

後來我們家從平地遷到高樓,父親連去找老戰友話家常竟也越來越困難。

他只是一個平凡人,經歷離鄉背景的無奈,生離死別的悵然,

這是他的人生功課,不需要歌頌同情表揚,他的腳步會記錄著歷史。

從來沒有想過母親的愛情曾經這麼勇敢,

也從來沒想過母親也會有這麼靦腆的笑容,

記憶中那些來自五湖四海的女性長輩也都充滿了各自的故事,

紅牆、窄巷、燒餅、家鄉菜、鄉音、麻將聲、愛國心、人情味。

隨著歲月無聲無息的消逝

生命中總有些是你渴望留下的片段

就讓紀錄片成為我們的述說方式

我們正在尋找對拍紀錄片有強烈興趣的你

參加我們即將舉辦紀錄片研習課程

無論你是個人還是團體

只要你關注眷村的風貌與流變

都歡迎前來報名參加我們的紀錄片拍攝培訓課程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主辦單位:外省台灣人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招生說明會: 1/13日14:00-16:00 於NGO會館(北市青島東路8號)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97年2月15日

招生對象 :一般民眾,限居住於北區(包括宜蘭、基隆、台北縣市、桃園及新竹地區),且對眷                                                   村文化及外省人生命故事長期耕耘之個人或是社團報名(社團報名者以一人為限。)

招生人數 :15名(含個人與社團代表)

上課時間 :97年3月15~7月31日 每週六、日全天

上課地點 :台北市

查詢網站 :http://amtfilm.blogspot.com/

Email   :amt.film@gmail.com

查詢專線 :02-23216862梁小姐、黃小姐,歡迎先以mail聯繫

查詢時間 :週一到週三AM12:00~PM05:00

複審面談 :97年3月8、9日(地點另行通知)


◎ 請先至網站下載報名表及報名資料參加書面初審


◎ 初審結果於97年2月21~22日以電話通知


◎ 複審面談時間為3月8~9日,請每位報名者事先保留複審面談時間,如因故無法出席者,視同  棄權。


◎ 複審錄取結果皆以信件通知。

請點此連結下載報名表


報名與徵選辦法
(一)報名資料

1、請製作一份「紀錄片學習計劃書」,計劃書必須包括以下項目:

A.【個人簡介】請詳述個人經歷、專長、以及學習拍攝紀錄片的動機與想法。
B.【欲拍攝之題材簡述】請表達你在這次學習中,希望拍攝的紀錄片主題,內容務請表達出「拍攝動機」:

 (I)「為什麼我想要拍攝這一部紀錄片?」
 (II)描述作品預計拍攝的內容
 (III)有田野調查與資料蒐集,歡迎務實呈現。(照片光碟皆可)

2、請準備一式「六份」掛號郵寄至「100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8號3樓之2 外省台灣人協會 梁友瑄小姐 收」,信封註明參加「榮光眷影」培訓活動。


3、寄出前請檢查所有報名資料是否齊全,不全者,視同資格不符,主辦單位將不另行通知補件。

(二)評選方法與標準
1. 書面初審:97年2月21~22日以電話通知資格符合者參加複審面談。

2. 複審面談:本計劃將禮聘數位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97年3月8~9日進行複審面談。


3. 評選標準:學習計劃書 30﹪ 學習動機 70﹪
(依積分選出入選前十五名,並備取三名準備遞補。)

注意事項
◎本計劃學費全免,如自備攝錄影器材尤佳。


◎為維持上課品質及入選者權益,課程不開放旁聽。


◎受訓者需繳交五千元保證金,並不得缺課超過學程時數的百分之十,且必須完成每一項作業和實習作品,違規者沒收保證金,繳回主辦單位。


◎本計劃培訓除了每週六、日全天上課外,還需許多時間製作實習作業及拍片,課程紮實嚴格,請報名者慎重考量。


◎代表團體報名者,以推薦一人為限,且限被推薦人本人參與上課。


◎本會擁有本招生辦法修改之權利,如有更動以活動網站上最新公布為主。


◎本計劃培訓學員之影片著作權仍屬作者所有,但所拍攝之影片無條件授權主辦單位得以使用其圖文於公開展示、刊登報紙、書籍、雜誌、網頁、數位化重製及編印圖錄,不另給酬。


◎CC授權:本計劃學員作品作者保留作品著作權,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 條款」


◎請附掛號回郵信封,所有報名資料將保留至97年3月31日,期間主辦單位將按回郵地址退回本人,若未附回郵及郵資不足者請自行前往外台會領取,保留期間內未領回者,恕不負保管責任。

紀錄片培訓課程


技術課程與實習
認識攝影機
攝影機操作教學
腳架拍攝
紀錄片的收音
紀錄片的燈光
外拍實作練習
攝影語言與應用
剪接語言概論
認識非線性電腦剪接
電腦剪接的特效、音樂與字幕
電腦剪接機操作實習
個人結訓作業實習


人文課程
國內外紀錄片發展史
記錄者與被記錄者的關係
紀錄片的電影語言
田野調查技巧與資料分析
紀錄片的獨立製片經驗分享
報導類型紀錄片
族群關係與多元文化
眷村空間的文化意涵
外省生命史回顧

3 意見:

    On 2008年2月3日 晚上7:01 匿名 提到...

    這課程好棒喔!雖然住在屏東,沒辦法參加台北場。不過聽說之後還有南部場次,
    屆時公佈新消息,請通知我喔!:D
    winteamh@gmail.com

     

    我是台中的外省第二代.請問台中何時也有此項活動舉辦呢?有年齡限制嗎?若台中有時我一定參加.某些偏遠地區仍有未改建的村落.我的眷村已早期改建.莒光新城.現在已變成老舊--新式眷村啦!仍有可紀錄的價值.謝謝!

     
    On 2008年2月4日 清晨7:46 匿名 提到...

    樓上兩位好,此課程預計用兩年的時間在北中南巡迴,目前先從北部開始,請密切留意我們過後的訊息哦!謝謝!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