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密集說明

  首先感謝大家對本課程的踴躍詢問,詢問過程中發現不少人反映上課時間過於密集,因此我們就這點做更詳細的說明。

  我們非常理解那些對這個紀錄片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心上的負擔,的確,工作之餘還要撥出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每個週末六日都要到台北來上課,光聽就讓人覺得疲累,再強的動力恐怕也都開始升起猶豫的心情。

  然而,這真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機會,首先有哪幾個公部門願意撥出一筆的經費來開辦免學費的紀錄片課程,還提供攝錄影及電腦剪接設備,讓一個人專注的學習影像專業技術?更難得的是在經費支持下,我們能夠找到專業的紀錄片工作者(攝影師、剪接師、編導),幾乎是用全程陪伴的方式指導每一位初學者(或是半初學者)從零開始,直到可以一個人獨立製作出一部紀錄片?

  所以這個課程真的非常難得,或許只有這一次的機會,我們無法確定這樣的機會是否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我們把幾乎是大學四年的影像學習課程濃縮到半年的時間內完成,每週六日上課其實要達到全面學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盡力在這個時間內將一個紀錄片工作者應該具備的技術能力以及創作思考等訓練課程都安排在計畫中,在上課時間上還要能兼顧每個人的需求,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依然盡力在時間規劃上去照顧到各種需求的人,要照顧非台北縣市的朋友的距離(基隆到新竹的);要照顧一般上班族的時間而選擇在假日,同時也選擇交通便利的地點;為了讓沒有攝影機及剪接器材但有學習動力的朋友也享有同等的學習機會,我們還特地設置了器材供上課學員使用。

  課程須在半年內完成,跟經費也有絕對關係,因為經費不夠,我們無法把課程拉得太長,此外過長的時間可能降低學習意願,五個月至半年的是較剛好的,如果拉的太長(比如一年)恐怕學習者會更覺得可怕且困擾。

  本課程形成的動機,主要還是因為眷村已經拆遷得差不多了,人生活的痕跡,人生命中的記憶似乎也要因時間淡化消失,老一輩漸漸凋零,這一切發生得太快,就在我們轉眼間。因此外台會積極奔走方獲得退輔會的經費補助,目前的補助經費要撐起這個長時間且資源充足的影像訓練課程依舊其實依舊捉襟見肘,但是我們毅然舉辦,只為了這些快要從我們身邊消失的珍貴生命故事還有被記錄以及傳承下去的機會。

  希望大家能諒解我們的難處,謝謝!

0 意見:

Blogger Templates by Blog Forum